零極限  

  兩年前,當我在上光的課程時,老師提到了一本書叫《零極限》。約莫過了一個月在書店逛時,拿起來翻了幾頁。它的主要故事大概是這樣的:「夏威夷州立監獄為了矯治患有精神疾病的罪犯,固定都會請心理學家進行訪談並治療。由於罪犯情緒不穩定常會攻擊工作人員,工作人員不敢上班,心理學家也往往一個月就換一個。但是有一位心理學家進來之後,完全沒有和罪犯見面,僅對著罪犯的個人資料不斷地說著四句話進行清理。兩三年後,重度依賴藥物病患也停藥了,罪犯不再攻擊工作人員,工作人員開始喜歡上班,罪犯一個個出獄,最後甚至連整個矯治精神病的醫院都宣告解散了。」

 

  當然,我頭腦中的理智線覺得這不過是個「傳奇故事」,但是內心又不禁好奇: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,那它背後的原理是什麼?因此,就把整本書讀完,看這本書怎麼說明其中的原理。

 

  我認為作者在自序中和一位目標設定專家的對話,很適合拿來當作理解《零極限》的線頭。這位專家的策略是以強烈的動機與渴望進行目標設定後達成目標,但作者也單刀直入的問:「如何讓自己擁有強烈的動機或渴望?」這位專家啞口無言。作者也提及自己在工作坊時曾問到,有許多方法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東西,譬如說肯定句、觀想、意念、編寫劇本等等。「這些方法是否總是有效、毫無例外呢?」沒有人能說出為何這些工具並非完全管用。我想我們也都有很多那種看完立志書籍或激勵演講而心情澎派,但隔天就故態復萌的經驗,這一切是怎麼回事?

 

  這個部分確實深深地擊中了我的心,我也常常在想這類問題,畢竟動機與渴望不是呼之即來的。順著書中的故事持續鋪排下去,書中的理論大致是這麼說的。靈性本來就完美毫無問題,但是我們在潛意識當中經年累月地累積了很多「資訊」,我們之所以遇到問題不過是因為這些「資訊」被重播了。清理在我們眼前被重播的資訊有很多方法,其中一個是針對眼前狀況不斷地說四句話,這四句話分別是: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、我愛你。清理完畢之後,神性會傳達靈感給我們,當我們遵照這個靈感而行動,就會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。

 

  以上只是概述,更詳細的原理與具體工具請參閱原書及其後系列書籍。但是我覺得《零極限》這本書帶給我一個非常有趣的視角。一般來說,我們都會去分析一個人的優點缺點或是所謂長處短處,如果我們能夠把優點或長處增加,同時減少缺點或短處,那麼我們就會取得成功;但是《零極限》的概念是,我們本來就完美,之所以會有問題是因為被一些資訊給困住了,當我們把這些重播的缺點或短處清理掉,我們就會成功。簡而言之,就是傳統上我們是要從零分加分到一百,還要盡量減少扣分項;但是《零極限》則是說,我們本來就一百分,只要把扣分項清理掉就好。兩種觀點對於何謂完美或成功的基準點並不一樣,而我很喜歡《零極限》的這種視角。

 

  以上介紹了《零極限》這本書其中一點基本概念,其實是要為接下來的這個系列預作安排的:星座與清理。很多星座在與他人互動,或是自我省視時,可能會常常覺得自己哪裡有缺失了、沒信心了,或是覺得其他星座的人怎麼可以怎樣之類的。按照《零極限》的觀點,這些想法或情緒感受都是可以清理的。目前先大致針對十二星座所屬四元素進行區分,也就是會有火、土、風、水四元素的清理文。若迴響不錯,就再擴充至十二星座的專門清理文囉!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x777 的頭像
    mex777

    星座實像

    mex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